close

花【國外花卉】 凌宵花  


分類:花卉介紹

2011/10/09 21:33

 

 





















 


.  「冬青樹上掛凌霄,歲晏花凋樹不凋」,由這句古代貶「凌霄」讚「冬


青」的詩句中,我們可推算「凌霄花」應該是原產自中國;二是可發現「凌霄


花」是一支可耐寒的蔓藤植物,因為大部分的蔓藤類都是熱帶居多,所以由以


上短短二句詩詞中可見到古詩人對植物亦有相當程度的研究,與目前現代的


「文人」(官員)心態不盡相同,儘管現在官員也食人間煙火,但卻不知民間


疾苦,只知選票價值,不識作物不值,因此才會有被丟香蕉的糗事,問題是這


位嘉義政壇後代立委終身也都是職業官員,平時不運動,手無縛雞之力,二斤


重的香蕉竟然丟不到四公尺就落地,更糟的是電視台導演竟然睡著了而忘記喊


NG,所以只能任由這齣夠爛的連續劇呈現在全國同胞面前了。不過這位立委


也太過火了,如果一位國家級官員不去認真思考長遠的農業政策,而只一味的


記住幾百種作物的價格的話,那農民的日子肯定還會更難過了!


 


.  今天介紹「凌霄花」可能會被不少格友笑翻了,因為「凌霄花」被引進台


灣少說也超過三十年以上的歷史,不過「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儘管


「凌霄花」以前到處可見其壯觀英姿,但如今已不多見了。記得十多年前一位


愛花友人一次看見一家大別墅的圍牆上開滿一大片的「凌霄花」,因他不認識


連忙用機車載著我開了半個多小時,只為要我前去辨認這支他認為「漂亮死


了」的「凌霄花」,也難怪,現在因為花卉植物的多樣性,讓一些較為佔地的


蔓藤類植物日漸式微,而蔓藤植物的開花方式總是極端誇張,所以少見多怪的


他會嘆為觀止。


 


.  我個人喜歡蔓藤類植物是出了名的,因為我一直強調蔓藤植物的開花方式


是,節節開花,壯觀美麗,花期又長,生命力又強靭容易照顧,樹型變化多可


大可小,佔不店場地端視種植者的裁決,因此也有不少人會深愛她們。記得二


星期前的「大陸尋奇」播出了「寄暢園」中的一景,一個小水池旁的長石柱上


(約莫二公尺多高)的頂端就種著「凌霄花」,當時正值開花時節,乍看之下


彷佛千古的老樹垂掛滿滿的橘紅花朵,那鏡頭之感動與令人屏息,至今難忘,


因此才會讓我在國慶前夕來介紹一下這支古中國即有的花卉。


 


.  「凌霄花」是屬於「紫葳科」的蔓性植物,葉飾為羽狀複葉,成長迅速,


可長逹十多公尺,資料上寫著說樹幹老化時會長出氣根,但實際上並不需要老


化才會長出氣根,有些時候只要剛吐出新葉時就會長出氣根,而這些氣根是作


為攀附牆壁之用,但我一般都會剪下另行栽種。而書上又寫說說是夏秋季開


花,但我種植經驗卻發現「凌霄花」幾乎從春季開到秋季,儘管過程中會出現


花穗較少,但總體而言花期很長,至今仍在陸續開花中(見上圖)。「凌霄


花」能耐寒,資料上說她是溫帶植物,其實我看過台灣南北都能成長良好,開


花狀況也相當不錯。「凌霄花」一共有十多個品種,不過大致上只分為二種,


一種為中國「凌霄花」,另一種則被稱為「洋凌霄」(厚萼凌霄),品種較


多,不過「洋凌霄」花形較小,而花筒也比「凌霄花」長,因此客觀上則我認


為「凌霄花」較「洋凌霄」漂亮些。「凌霄花」很容易照顧,繁殖容易,可由


種子、扦插、高壓等方法繁殖,不過這麼多年下來,我的「凌霄花」還未曾結


過種子,殊感遺憾!另外種植者需要注意,「凌霄花」很怕積水,要種在排水


良好之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冠園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