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唐高李」這三個字一定會讓大家一頭霧水,乍以為又是哪一種李子了?其實她並不是


李子,如果我說她就是「東革阿里」就有不少國人及東南亞人士會恍然大悟的,原來她就是赫赫


有名,如雷灌耳的神藥「東革阿里」,甚有不少格友家中就有一大堆「東革阿里」的相關產品


了,如藥粉、果汁或咖啡了,畢竟我常強調,好產品是不會寂寞的,更何況她的效果是經過國際


驗證的產品,只是在盛名所累及東南亞攤販有名的罪惡昭彰,出名專騙觀光客的地區,如能買得


到真品的話,那真是阿彌陀佛了。為什麼我會將如此有名的「東革阿里」的植物名字改為「唐高


李」,如果讓我說明了來歷,大家都應該認同我的看法的。


 


.  「東革阿里」是原產於馬來西亞的苦木科植物,也被稱為「馬來西亞人參」,在越南則被稱


為「治百病的草藥」,早就聞名國際,但是很多國人並不知曉其名字的意涵,其實「東革阿里」


在當地的意思就是「阿里的拐杖」,而拐杖在東南亞的另一個隱喻就是陰莖,因此這個名字相當


不雅,所以我才決定將其小名譯為「唐高李」,這個名字不只很貼近其原名的譯音,而且也較為


接近植物植物的精神及意義,而且既然一種植物如能到另一個國度,各種考量及顧慮下,如能換


個更好或更適合的名字為何要排斥呢?


 


 記得在去年年初時,一位經常往來於東南亞的好友就曾來找我詢問一種叫「東革阿里」的植


物,問我是否有此植物或其相關資料,因為他最近到東南亞一些市場閒逛時,總是會碰上一些攤


販向他兜售不知名的樹根,而且價格相當貴,而攤販總是在介紹過程中會不時比出大拇指,並哇


啦啦的說出「東革阿里」的名字像是誇讚其功能,讓他產生莫名其妙的興趣,更進而帶回了一些


種子及枝條,而他知道我一向收集國外植物相當多年,理當應該擁有此植物的詳細資料,但他卻


不知道因為國人較常往來於東南亞諸國,讓我刻意避開此區的植物,而他正好是其中代表性人物


之一。因為他對東南亞地區甚至比台北更熟悉,經常的來回讓他目前擁有的東南亞水果幾乎比我


更多,他所種植的榴槤蜜、星蘋果、蘭撒及度古等都早在幾年前就都已經開始結果,當國人或農


民還在懷疑這些果樹能否適應台灣的環境時,他幾乎都快吃膩並已經把部分舊品種給砍除了,所


以我時常強調「機會是不留給善於懷疑的人」,就像當年要興建第一條高速公路時,不是全國上


下一片反對聲浪,如果沒有當時的堅持能有今天的便利嗎?也不會有第二,第三條高速公路的產


生了,可見「遠見」的重要性。


 


.  我就在去年及今年都吃過他送的榴槤蜜時(其實我也種了不少年),讓我驚覺到榴槤蜜的未


來發展,全拜他之賜,其實目前有很多新興水果花卉的推展並不是由那些所謂的專家學者,或是


農業有關部門所鼓勵的,反倒是經由一些名不見經傳的無名小卒所推廣開來,政府單位目前所大


力運作的是,如何扯後腳,潑冷水,並無所不用其極的運用現有的媒體資源禁止小老百姓進行這


些動作,謂之如何破壞生態?又是不合法的行為?又會影響到本土植物的生長等等,硬扣上這些


莫須有的大帽子讓小百姓心驚驚,殊不知這樣的拼經濟到頭來就必須得用到「國務機要費」來購


買這些滯銷的本土水果,政府的農業單位不是老是喜歡製造假象欺騙老百姓,說什麼台灣的本土


水果都是「世界第一」,如果國外人士吃不到台灣水果就要跳樓自殺?真的嗎?還大肆宣傳日本


人最喜歡吃台灣香蕉了,為什麼不將事實真相告訴蕉農,台灣香蕉已經是窮途末路了,日本人根


本就不必買台灣香蕉了,他們自行在海外種植生產的香蕉幾乎是世界一(無論是質或量)他們甚


至都能銷到台灣了,但有哪一個農業單位敢說出真話,而讓這些台灣蕉農繼續編織著這些賺大錢


的美夢?我也能體諒他們的心態,說一句謊話就必須要再編一百句謊話來圓謊,形成現在騎虎難


下的局面,所以我很誠懇的盼望,既然您們都是高官,能掌握的資源無限,但礙於您們的規及體


制我們不敢絲毫埋怨,但對於您們無法或沒空做到的部分就讓小老百姓發揮嘛,不必事事躬親的


處處限制我們的行為,我們又不爭功,又不犯法,何必這麼累呢?


 


.  為什麼會有以上感觸呢?因為從去年開始那位朋友要我收集「唐高李」的資料伊始,努力了


一年多的研究.發現在研究「唐高李」的醫藥單位中,除了歐美國家外,亞洲國家也有不少國家


積極投入,如日本、韓國、中國等國家名單中,赫然發現一個讓我極為震驚的國家,竟然是台灣


醫學單位,這差點讓我從椅子上跌下來,不過可惜的是幾乎各個研究國都已經將研究心得及數據


公開,唯獨不見台灣的任何資料?不知是白老鼠沒有了?還是台灣人一向總很「慎重」,可能還


在觀察分析吧?更或許還要等著反攻大陸後才要發表吧,不過這種慎重又老是慢半拍的動作早已


司空見慣,不足為奇了,反正政府永遠會有一大堆冠冕堂皇,讓人民肅立致敬的理由的!【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冠園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