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介紹「櫻桃橘」時,我就預告要介紹「唐高李」,為何這兩種植物會連在一起介紹?


因為這兩種植物的「功效」儘管不盡相同,但不約而同的是最主要的功效對男人都極具煽動性,


他們的共同性就是都被摜上「威爾剛」的尊稱。「櫻桃橘」被封為「草藥威爾剛」,而「唐高


李」則被尊稱為「東方威爾剛」,但畢竟她們之間的藥性並不一樣;「櫻桃橘」是對男性有刺激


性作用,而「唐高李」則是滋補藥材(壯陽藥),不過兩者又有極大相同點就是,她們兩者都不


是食用其果實(儘管果實也可食用),而都是採用她們的葉及樹根,並也都研磨成粉來使用,但


其藥效最大不同點是:「櫻桃橘」的藥效只限於人類而特別只限定在男性使用,但「唐高李」則


是已經在動物實驗證實,她不但對動物及人類均有其效用,甚至不只男性,連對女姓都能有助


「性」效果。


 


.  如果說是促成讓我願意來介紹到前些日子的「櫻桃橘」及今天的「唐高李」,那麼就不能不


提到新格友「小檀」大大了,可能長住國外的關係讓他老兄有了更寬廣的視野,不再侷限在那些


靈芝、樟菇、神秘果、白鶴靈芝、紅豆杉..等這些不太具有療效卻讓台灣人士趨之若鶩,甚至


還吃死人的傳說神藥,那相較之下這兩種植物至少都經過國外醫學單位相當驗證,絕非是我及


「小檀」說了算,但格友當然有權利選擇不必相信,那就隨人高興的了,但多讓一向喜歡吃補進


補的國人而言,能多認識真正是不錯的植物應該不至是壞事,而這些都得感謝「小檀」的提醒,


因為如果沒有他的「力薦」的話,對這些「補藥」的介紹我通常會採取「暗槓」的保留態度,畢


竟網路世界是坦誠以對就已經算是仁至義盡,仰不愧天,俯不怍地了,又何必苦口婆心,挖心掏


肺只為取得相信二個字?何必?圖的又是什麼,反而讓一些有心的業者乘虛而入而已呢!


 


.  這次「小檀」不但費心收集並已在泰國試種,不但為了他自己並也試圖對國人能有所奉獻,


對這種精神或許有有不少人士會嗤之以鼻,甚至會冷嘲熱諷以維持國人固有品德的高尚,但我絕


對是肯定並大力支持的,只是我並未位居高位,人微言輕,否則我一定會贈予「功在台灣」或


「功在男人」的燙金扁額給他,以答謝他貢獻新知的精神。他並告訴我當地人士告訴他,「唐高


李」在當地並不是容易種植的植物,死亡率相當高,這資訊對我並不意外,因為如果對「唐高


李」沒有相當認識肯定不易成功的,畢竟我從去年就開始研究其特性及生態,因此我有相當了解


的,儘管她原生於東南亞,但不見得在原產地就可以百依百順,如魚得水般的成長,必須有相當


的認識與了解的,目前我從種子至成株也用心研究了其習性,相信應該也不致於是那麼困難的,


遺憾的是至今未能順利能取得種源來試種,因為「唐高李」因為受到肯定及歡迎,加上歐美人士


及日本人的收購,讓當地這幾年的耗用量超出過去十年的二十倍,讓當地政府不得不列入保護,


因此要取得種源並非那麼容易,儘管我我這一年多也透過幾位外籍新娘或當地人士收集也都石沈


大海,所以即便有心推廣也非易事。


 


.  「唐高李」是常綠小喬木,株高約15公尺,樹型及葉飾像極了台灣的「十大功勞」,只是


葉緣沒有十大功勞的刺而已。「唐高李」的幼株是筆直不分枝的,但到了中老株才開始有分株,


她的樹幹直徑一般維持在8-1 5公分 ,但有紀錄指出可到逹3 0公分 ,一般藥用功能的植株必


須要四、五年以上才可取用,而「唐高李」最常被當成藥用部分是根、根皮、樹幹及葉片,通常


是可鮮用、切片或晒乾備用,儘管果實也能食用,但比起其他部分反不太被重視,大都是用來來


播種,因為「唐高李」目前數量正逐漸稀少,而馬來西亞政府目前正鼓勵民間大量種植,但由於


需求量暴增讓當地百姓等不及開花結果便大量砍伐,造成瀕臨絕種,而雪上加霜的是在上任總理


「馬哈帝」任內,更是大肆鼓吹推廣,成為馬國最年輕的國寶,和「燕窩」及「錫器」並稱為馬


國三大國寶,讓本來就相當稀少的植株更形珍貴,因此馬國已經特別立法加以保護,所以奉勸有


心前往東南亞循求購買的人更須小心,聽說真正的「唐高李」根莖相當稀少,而仿冒品更是層出


不窮,很難辨認,因此還是不買為妙!【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冠園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