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檀香木──<最具價值的經濟作物>


 

   在台灣或許有很多人沒種過或見過「檀香木」,但至少都聽過「檀香」這個如雷灌耳的熟悉.

 

字吧!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聽到「檀香」這名詞時,是在小學課本和國父有關的地方「檀香

山」,而「檀香山」在早期就是以盛產「檀香木」而被命名的。而稍稍長大之後又被「貴


參參」的檀香木材及傢俱的天價一直嚇大的,緊接著又在前些年正值「檀香木」被國內人


士引進推廣炒熱之際,又再度由記憶中給吵醒,感覺上一生似乎都無法完全脫離這種充斥


週邊的不解之緣,而「檀香」好像如影隨形般揮之不去,但事實上卻一直無緣一親芳澤,


因為檀香家具太貴又稀少,非我之流者買得起;而前些年在「推廣」之際的「檀香木」更


是「摸不得也」!業者謂之價格是以幹莖一公分為一千元算計,只能讓我這種「兩袖風」


者望樹興嘆的份了,幸虧有句「台灣沒有三年的好光景」的至理名言,我才能榮幸的從好


送我七棵苗木,算是彌補了「哈不起」的遺憾!記得從去年度起便有格友要我介紹「檀


香木」,但當時由於網站資料多如牛毛,我何德何能憑什麼去淌這趟混水?再者儘管我有


大堆資料(本想進口來種植),但卻無實際種植經驗如何「精闢」的介紹?去年時一位格


友(已忘記名字)曾要我介紹「檀香木」,我也答應介紹,但當時真的是忙得昏天暗地也


就給忘了,真感抱歉,直到前些日子一位格友...三點先生(取這個名字算是讓我開了


眼界,真服了他!)重新揭開我很內疚的瘡疤,又加上這一年多來由於「檀香木」的苗木


已漸趨合理(一百多元),因此我考慮後認為也應該是時候了,否則太多太亂的資料


也只能徒增困擾而已。


 


. 如果說植物種植有許多怪異又特殊的特性或癖好的話,「檀香木」應該也算是其中一,


可無法說是比照一般植物的栽植法即可,她的怪異特性(容我稍後慢慢道來)可是大有


來頭,因此能種得成功的人一般都值得令人刮目相看的,難怪把「檀香木」種的好的人都


喜歡自詡為「檀香逹人」,我的好友台南鄭先生便是這位「檀香逹人」,不過對於他的自


稱我則是相當肯定,畢竟他目前擁有一萬多株的小苗及中、大苗,相信有能力向他挑釁的


人還是有限的,不過世間事無奇不有,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但如果真正要說到


受到這句話打擊,或是對此話有最深感受的人應該是演藝圈名人──張魁先生了。


    為什麼在介紹「檀香木」時會刻意提起這位演藝界前輩?因為在台灣真正第一位的「檀


香逹人」應該是張魁先生莫屬了,這不但代表著他種植「檀香木」已有多年歷史,種的最


早者之一,也曾是種過最多株,更是在「檀香木」界以虧損幾千萬(可能誇大些,數百萬


倒是合理)來贏得此「逹人」封號,只是代價也未免太高了,有些不值得,原因出在他對


台灣園藝市場太過大意,忽略了孫子兵法中「知己知彼,此戰百勝」的遊戲規則,儘管他


投下巨大資金種植了數萬株並苦心研究成功,準備上市大賺一筆時,天真的以為他應該是


台灣的「第一位」開發者,太過自信往往是種下全盤敗北的局面。當時他自信滿滿的以每


株苗木數千元的天價猛打廣告促銷推出,準備大撈一筆時,市場上早已有業者「煮剩飯等


他了」,當他甫一推出,對手便以他1/3的價格賭殺他,可想像的是他預支的喜悅終於


以灰頭土臉收場,真是情何以堪,所以全天下以「台灣人」自居的同胞們儘早放棄什麼事


或物都想爭得世界第一的自誇心態,否則難免重蹈張先生的覆轍的。


.  以上的事實並非是我揘造的,而是根據某雜誌報導的。雖然這幾年「檀香木」也炒得


沸沸揚揚的,但「隔行如隔山」還是有不少人對「檀香木」還是「霧洒洒」的,前些年我


曾經差點被一位同行所騙,竟然拿「土沈香」騙我是「檀香木」,但我愈看愈不對才免於


受騙,因為兩者的台語發音相近,而且台灣資料中以「檀」字取名的植物何其多,如果沒


有很專業的研究的話,被矇了還真的是有機會的。一般的「檀香」指的是能當香料的「檀


香」,而在中藥則被稱為「老山檀香」,但各位常聽到的「檀」字輩的如「黃檀」(台灣


肖楠)、「紫檀」(楓港柿)、「台灣黑檀」(毛柿)、「白檀」(灰木)、「印度黃


檀」、「印度紫檀」、「菲律賓紫檀」、「蛇心檀」、「藤黃檀」..等(舉不完),其


中有不少還真的是很類似真正的「檀香木」,所以說要分辦清楚還真的得用心呢!


【上】


 



真正的「檀香木」學名是Santalum,是屬於「檀香科」,但此屬的兄弟植物多逹近二十種,

有些品種的葉飾相差極大(如上圖),但據研究專家指出其中品質最好者就是S.album的品種,如


以直譯的話,應該翻為「白檀」才能更貼切,因為此一品種在幼樹時期樹心還是呈現白色,但隨


著樹齡的增長樹心顏色才會慢慢加深成為紫,最後才成黑色,這也是為何也有人稱她為「紫檀」


或「黑檀」的原因。此品種的黑檀品質被號稱「世界之冠」,因為她不但香氣濃烈,更是紋理細


緻,用來當焚香或雕刻材料皆是上上之選,只是由於生長非常緩慢,更因被大量砍伐數量嚴重缺


乏以致造成價格的居高不下,因此幾乎全世界的生產國幾乎都嚴禁砍伐或出口,所以市面上強調


是由「檀香木」製成的傢具,以我膚淺的判斷應該是不太可能,我不敢說完全不可能,只是有心


想買檀香傢具的人還是小心選擇判斷的好。


 


.  目前國內幾乎口徑一致的強調「檀香木」叫做「印度檀香」,或許印度是因為宗教關係是檀


香香料用量最多的國家,才有種強調觀念,但可不是印度是「檀香木」產量最大的地方,就像


「嘉寶果」(樹葡萄)一樣,儘管台灣不是原產地,不過近年來由於業者的努力「推廣」之下,


我認為台灣「嘉寶果」的數量及密度應該已經躍居全世界第一,勿庸置疑。而在「檀香木」儘管


印度也是原產地之一,但其餘地方如印尼、馬來西亞或太平洋諸島也都有生產。其實「檀香木」


除了是香料或雕刻用途外,更有不少其他用途,如利用莖或根來蒸餾可得到檀香油,可用來配製


香水或做為檀香香皂的香料,如以製成糊狀原料可以做為冷卻劑,也是優秀的潤膚霜。另外「檀


香木」也有很多醫藥價值,如皮膚的治療、腹瀉、噁心、絞痛和胃炎等用途,因為有涉及到醫療


效用的話,可能會遭到衞生單位的警告或開罰單,更不是我能力範圍的介紹,因此我只能大略簡


描而已,更不想多做著墨,否則得又分上下集了。


 


.  其實我從來沒喜歡過「檀香木」,一來是因為生長太緩慢讓我失去耐性,二來也是她的樹型


及開花形態並非我喜歡的植物,但這兩點還不足以是讓我討厭她的原因,真正讓我對她憎惡的主


因應該是「鴨霸」的個性吧。其實真正愛好花卉的人就會發現植物花卉就像人一樣都有其「個


性」,有些人您一眼就會喜歡上她,但偏有一些人讓您在第一眼就真想她扁他一頓,然而這卻與


美醜無關,純屬屬性的相融,簡單說就是「同氣相和,同聲相應」的原理吧!「檀香木」事實上


簡直就是植物界的八爪章魚,甚至擁有恐怖的武器──吸盤,並且真的有如「吸血鬼」一般專吸


他人的鮮血一樣的功能,就是這種極其殘暴的個性,讓生性秉直,號稱「正義使者阿興仔」的我


有些看不下去,且聽我娓娓道來也讓格友看穿「檀香木」的醜惡又暴力的一面,免得又遭人批評


我的偏頗,落人口實之憾!


 


.   「檀香木」真是植物界附有吸盤的「吸血鬼」,專門吸取別人的精血來成長,如果在其生


長環境的旁邊沒有別的植物,「檀香木」根本就萎靡不振,甚至枯竭而死,就有如白天的「吸血


鬼」,毫無生氣可言;但當「檀香木」的根部吸盤能夠吸到附近植物根部的精華時,就如同是吸


到血之後的「吸血鬼」,活力充沛,功力馬上提升了一甲子般,五毒不侵,成長迅速,更可惡的


是她還是一個「投機者」,柿子專挑軟的吃,哈不來的即刻放棄,真是腦筋聰明眼睛雪亮的標準


投機者呢!因為雖然「檀香木」必須依附其他植物生存,但她可不是胃口好,飢不擇食的那種


人,還挺會挑嘴的呢,身裁不夠好,不夠辣的她還不要呢!因為「檀香木」喜愛的「受害者」大


都是屬於「芸香科」植物,國內大都為滿足她的胃口,投其所好都餵以「過山香」、「七里


香」..等植物,不過那是台灣業者的做法,而在大陸則大都餵以「豆科」植物如鳳凰木..等


為主,這是兩岸不太相同的地方,也順便提供給國內業者參考的資料。


 


.  而「檀香木」更可惡的地方就是「怕惡欺善」,專挑老弱婦嬬下手,凡是比她矮小好欺負的


對象,一律不放手,而且有多少就吸多少,只要比她弱小者,來者不拒,往往吸到對方面黃飢


瘦,潰不成形了,她仍無放手的跡象,真是植物惡魔,植物界中的王法簡直被她摧毀殆盡,可恨


的是,當「檀香木」遇長的上比她更高大(或是長的比她快速的樹種)的鄰居時,她這才舉白旗


投降,唯有在此時才能看到植物英雄的出現,正義的伸張,因為這時她反會被倒吸,這簡直是大


快人心的鏡頭,但業者則會因商業考量而把這株長的比她高的植物給剪刀一把給攔腰截斷,讓她


比此棵「檀香木」更矮小,以便繼續讓此棵「檀香木」繼續撗行,真是「助紂為虐」的不良示


範,但為了愛她也只有是無可奈何的繼續溺寵了,難怪我會不喜歡她,甚至瞧不起這種「人


格」,但可別以為我是為了沽名釣譽而瞎扯亂編,這些可是真真實實的情形,因為格友「阿奇」


大大最近也介紹了「檀香木」,並且還附有「吸血證據」及「吸盤」證物照片,為了避免重覆浪


費資源,我就不特別掛上這些「血腥」證物,因此請有興趣者就直接上「阿奇」家欣賞了!


【下】


 


<儘管還有一些「檀香木」的特性要繼續描述,但實在是寫的有些長了,儘管我打字速度算是超


快了,但格友們可能也受不了了,幸虧「阿奇」有些照片及資料補充,所以只好強行結束,否則


沒完沒了也不是辦法。分為上下兩篇絕不是我的初衷,只是一下筆就無法停止,這種壞習慣或許


該停下筆吃藥了啦,對不起囉!>



.  選擇在這個時候來介紹「檀香木」,實在有些敏感,難怪那天主持人小靖有些


擔心的詢問在訪談中的話題是否立場站得住?這番話著實讓我大吃一驚,因為我絲


毫也無人身攻擊之意涵;除非劣幣驅逐良幣,除非一昧的「鄉愿」或護短,否則這


年頭連說出「真話」都不能,那還有王法嗎?更何況只是純粹的、基本的分析與比


較而已呢,如果學術上連起碼的比較都必須受限,那我不知道這個號稱是民主國家


的前途在哪?農民的基本權益又在哪兒?人民基本「知」的權利又在哪?


 


.               以致讓沈香的苗木暴漲,而無獨有偶,最近前來作客的不少朋友也不


約而同的告訴我一些沈香的推廣促銷情形,聽完後真讓我跌坐在地,目瞪口呆驚訝


半天幾乎無法把嘴巴合攏。其中一位在鄉公所上班的朋友更大膽的推測,這幾個月


光是嘉義中埔鄉的沈香苗木種植銷售量至少超過五十萬株,這預測實在有夠驚悚,


差點就讓我「尿失禁」,簡直太不可思議了,其實我不敢,更不可能去批評「沈


香」,沈小姐的種種,更何況在十多年前我也搞過(好像很難聽呴,別想偏了,其


實是種過啦),只是不符合經濟效益乃毅然決然給砍除,部分送人了,否則如果連


摸都沒摸過的話,今天的談話未免就會失之偏頗了,不是嗎?


 


.  由於正值「沈香」的熱頭上,因此我便一一詢問了談論者,是否見過另一種香


料植物──「檀香」?這答案可就妙了,幾乎所有人都把「沈香」、「檀香」混為


一談,甚至其中不少人更反而嘲笑我少見多怪,這兩者是同種一植物,只是說法不


同罷了,一聽完這話後,我馬上暈了過去了,大半天醒了過來後,我的第一句話便


說,「馬英久」與「馬小久」可是大不同的,一位是大總統,另一個可是一隻狗


咧,可差多了呢。


 


.  其實沈香在台灣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炒作過一段時間,大面積種植的人士也不


少,但由於當時植菌的技術還不成熟,在南部失敗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沈香也因


此沈寂了好一陣子,直到前幾個月透過電視台一個叫「草地狀元」的節目介紹,聽


說(我很少看電視)那位自稱逹人的種植者大肆吹噓沈香的好處與價值,就因此而


帶動了這新一波的炒作,在台灣媒體的力量令我不可置信,因為這些商業節目的製


作是從不求證,更不負責任,因此我從來就不接受商業節目的訪問,畢竟攸關經濟


與生計之大事,可不能不慎呀!


 


.  基本上「沈香」與「檀香」可是南轅北轍,完全是八竿子打不著的植物,不同


科,沈香是大戟科,而檀香木是檀香科,大不一樣的。而沈香的主要用途是樹脂可


製作香料,也就是說土沈香的樹幹在被損傷後,由於真菌的侵入,使其薄壁組織細


胞內的澱粉系列遭致化學變化形成香脂,凝結於木材內而成為所謂的「沈香」,而


並非是因為其木材能於水而得名,相信國內有不少人還不清楚這些典故的,這也就


是說一般種植的沈香只是普通植物,並不具香氣的,如果要讓她變成香料植物的


話,必須透過兩種方式:第一是其枝幹自行受傷而讓真菌侵入其樹幹而結廇而產生


香氣;第二就是透過人為方式讓其枝幹受傷,再將其真菌以人工方式置入沈香枝


幹,強迫讓其薄壁組織細胞因真菌侵入而產生變化而變成有香味。


 


.  雖然第二種方式是理論,儘管多年來不少學者專家投入研究及行動,或許有些


專家教授聲稱已經「成功」,但實際的數據及成果還有待商榷。綜觀國內外投入的


研究團隊至目前都不敢樂觀或自信其成果,除非是睜眼說瞎話的矇騙,因為我手邊


有不少證據及數據(台灣並無官方資料)顯示「還有待努力」之中,這肇因於其真


菌種類之繁複(有言高逹十五種以上),及其難掌握之變數,所以一些所謂的教授


團隊(目前台灣中南部有多逹四組之多)有鑑於多年的失敗經驗,絕對不敢向業者


拍胸脯保證一定能成功,畢竟變數太多,非人力能掌握,就因為如此,所以有心投


入者應該慎察矣。本次主題是「檀香木」,以上我僅就沈香作小部分說明,畢竟有


太多人總會把這兩者搞混,所以我才會做出一些澄清,絕對無攻擊或批評之意,千


萬別誤會。


 


.  檀香木則是一種相當重要的高經濟作物,其用途比起沈香可是大多了,因為其


木材質地堅硬,紋理緻密均勻,可抗白蟻危害,是製作精細工藝品和木刻的優良材


料,其質量僅次於象牙,所以多利用雕刻佛像、人物及動物等造型的精密雕刻,更


可以製作高級家具、檀香扇、精細工藝品等紀念品,而其木屑則可製成香囊、薰


香、線香、盤香等用品,而其藥用更可用來消炎、發汗、利尿、袪痰、發熱、丹


毒、淋病及多種皮膚病,並經醫學證明對大桿菌和傷寒埃氏桿菌有明顯的抑制作


用。


 


.  其實真要談到檀香的用途及藥用還真的說不完,因為各地的研究與用途不相


同,不過檀香最具價值及最被重視的部分則是,其具有芳香的心材和從心材中提取


的精油。檀香油主要用於香料工業,它不僅具有獨特的香味,溫馨持久.而且可與


各種香料混合,加入檀香油後可使其他易於揮發的精油的香味更為穩定和持久,因


此它是一種良好的定香劑,是配製高級香水、香精不可缺少的基本原料。由於檀香


的用途特殊,因此檀香木的價值極高,實非「沈香」可望其項背,一般木材皆以體


積計價,唯獨「檀香」是以重量計價,更由於國際市場需求不斷提高,檀香木的價


格更是不斷飛漲,每噸檀香木的價格在1996年時就已飇升至2萬美元,據估計,目


前甚至已經超過3萬美元,而檀香木的粉末則是每噸高逹五萬美元。如果以檀香所


提煉的精油而言,其出油率為4.5%6.25%,也就是說每噸木材可提取精油為45~


62.5公斤,而檀香油更是所有精油中價格最昂貴的,美國一家Elemi Oils &


Herbs公司在1999年報價是每公斤是18萬台幣,據估計目前已經超過27萬元,


明的各位就應該可以估算一噸檀香木材的價值了。


 


.  由於小靖給我的篇幅面積有限,否則也談不完,因此只能長話短說了。有不少


朋友誤認檀香是生長很緩慢的植物,其實是錯認,在我的種植經驗中,檀香每年保


持在一公尺以上的成長速率,可謂驚人,圖中的盆栽苗木是由半尺高經過九個月的


生長情形,至今已接近一公尺高。不過檀香的成長有一個特性,就是必須在其旁邊


種上一棵以上的寄主植物供她吸取營養(並非吸取香氣),當她的根鬚碰觸到其他


植物時,就由接觸到的根鬚部分長出一半圓形吸盤附著在其他植物的根上,並開始


吸取其根部木質層的營養,不過欣慰的是,該寄主植物並不會因此而受損或死亡,


更確切的說就是形成一種另類的共生。檀香基本上是一種非常容易照顧的植物,很


粗放,不必刻意別照顧,除了必須注意到其寄主植物不能把檀香木遮住陽光即可,


當然能適時的給予肥料對其生長則更幫助。目前苗木半尺高約在一百元左右,在台


灣種植約12~15年可賣,價格最低在35萬以上。


 


<附錄:>檀香的寄主植物


 


一. 優良寄主植物:耳葉相思、兒茶、台灣相思、金合歡、孔雀豆、南洋楹、濶葉合歡、光葉合歡、重陽木、木棉、黑面神、蘇木、木豆、紫珠、雄黃豆、鐵刀木、木麻黃、長春花、麻楝、陽香、假黃皮、黃皮、濶葉黃檀、牛肋巴、單莢山綠豆、龍芽木、赤桉、飛機草、榕樹、白蠟樹、梔子花、鐵冬青、茉莉花、假蒿、馬纓丹、胡枝子、女貞、楓香、白背葉、苦楝、川楝、無刺含羞草、紫茉莉、九里香、烏檀、夾竹桃、水黃皮、九節木、蘿芙木、烏桕、黃鐘花、馬錢、安息香、蒲桃、灰葉豆、欖仁、腫柄菊、紅楝子、滑桃樹、七里香、珊瑚樹、山牡荊、倒吊筆、柞樹。


 


二. 一般寄主植物:黑荊樹、殼沙、白木香、火果、白花紫荊、海南加賜樹、膜葉加賜樹、降香黃檀、龍眼、檸檬桉、直幹藍桉、錐果桉、大葉刺蘺木、滇石梓、火熖木、美登木、黃柏、麻楝、長柄梭羅樹、兩廣梭羅樹、桃金孃、鴨腳木、假鵲腎樹、香椿。


 


三. 非寄主植物:山合歡、桫欏、樹波羅、印尼桂木、鴉胆子、茶、油茶、依蘭、三角欖、藜朔、酸棗、肉桂、蝴蝶果、四照花、光皮樹、魚木、印度黃檀、烏木柿、斑葉桉、柳桉、紅果子、枳椇、大風子、儀花、銀合歡、芒果、人心果、海南紅豆、暗羅、刺紫檀、眾香、竹柏、番石榴、印尼紫檀、山漆、無患子、假蘋婆、海南蒲桃、羅望子、油欖仁、石胆。


 


<以上資料是參考:檀香引種研究,作者:李應蘭,科學出版社(廣東)。檀香嫁


接試驗,作者:李應蘭,科學出版社(廣東)。檀香粉蝶,作者:樊瑛(大陸)。


資料:檀香樹,作者:李作屏(豐年社)。檀香樹林的營植,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冠園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